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2022年11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01 20:12

总台央视记者:当地时间10月31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上,60多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支持中方在涉疆、涉港、涉藏问题上的立场,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当地时间10月31日,在第77届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会议上,古巴代表66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搞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各方应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国际社会应加强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和保护人权。另有3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国。这是继人权理事会第51届会议后,近百个国家再次在联合国发出正义的声音,表达对中国正当立场的理解和支持。这充分说明公道自在人心,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少数西方国家借涉疆等问题抹黑打压遏制中国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联大三委是对话合作的平台,不是分裂对抗的角斗场。少数西方国家大搞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的拙劣表演,世人早已看清看腻了。我们奉劝这些国家放下教师爷的架子,停止借口人权问题搞政治操弄、造谣抹黑和遏制打压。他们应该做的,是深刻反省自身存在的严重侵犯人权问题,深刻检讨他们给别国制造的人权灾难,回到合作对话的正确轨道上来。

澎湃新闻记者:中方此前已经发布了德国总理朔尔茨将访华的消息。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赵立坚: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将于11月4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是全方位战略伙伴。此次访问是疫情发生以来欧洲国家领导人首次访华,也是朔尔茨总理就任以来首访中国。两国领导人将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国际形势和全球治理深入交流,进一步巩固中德政治互信、深化中德合作,这符合双方利益。相信此访将为新时期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世界和平、稳定、增长作出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创新指数达到264.6,比上年增长8%,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和创新成效指数较上年均有所上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也注意到了这组数据,也注意到国家统计局官方消息表示,2021年中国创新发展水平加速提升,创新环境明显优化,创新投入稳步提高,创新产出较快增长,创新成效进一步显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十年来,中国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万亿元增加到2.8万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排名显示,中国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有力印证了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成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表示,中国以非常全面的方式创建创新生态系统,这是中国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科技实力提升也不断为全球科技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我们一贯致力于同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享发展红利,旗帜鲜明反对科技霸权和脱钩断链。当前,中国已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高铁、菌草、新冠疫苗等创新成果已为世界人民共享,成为中国最亮眼的名片。中国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继续同各国加强科技创新合作。

法新社记者:关于联大三委的辩论,当时一些国家还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在新疆的侵犯人权行为。中方对此有何回应?中方是否会实施人权高专办有关评估里的建议?

赵立坚:刚才我已经非常清楚地阐明了中方有关立场。关于你提到的人权高专办发布的有关“评估”,中方已经多次表明立场。所谓涉疆“评估”没有经过人权理事会授权,没有获得中国政府同意,是非法、无效的。有关“评估”是虚假信息的大杂烩,是服务美西方以疆制华战略的政治工具,严重违背普遍、客观、非选择性、非政治化原则。新疆的人权状况怎么样,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美国和个别西方国家以疆制华的险恶图谋不得人心、必将失败。

《北京青年报》记者:中国空间站第三大舱段——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交会对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热烈祝贺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既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为世界航天事业进步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航天强国的目标。我们将继续踔厉奋发,致力于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并促进和平利用外空活动惠及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始终立足自身,也一直面向世界。中国已经与多个航天机构和组织签署合作协议,实施了形式多样的合作项目。中国空间站是历史上此类项目首次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开放。目前已有瑞士、波兰、德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科学实验项目确定入选中国空间站。让我们共同祝愿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创造新辉煌,期待中国空间站早日成为全人类的“太空之家”。

凤凰卫视记者:我们关注到,美国国防部公布“2022年美国防战略”报告,认为中国对美国家安全构成“最严重的系统性挑战”,还称中方寻求损害美“印太”盟友和安全伙伴关系,利用自身经济和军事影响力威胁地区国家利益。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该报告与前不久美国白宫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一样,渲染大国竞争,蓄意歪曲中国外交国防政策,充满冷战零和思维和唯我独尊的霸权逻辑,充分暴露了美方为遏制打压中国刻意编造借口的险恶用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另一方面,恃强凌弱、巧取豪夺、零和博弈等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和热点问题的斡旋者。同时,我们坚决反对讹诈、遏制、封锁、极限施压等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冷战思维,反对搞双重标准。我们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我们敦促美方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大潮,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放弃以对抗视角看待当今世界和中美关系,停止歪曲中方战略意图。美方应该把拜登总统“四不一无意”的表态落实到行动上,与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这才是符合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利益的正确选择。

路透社记者:乌克兰粮食出口对发展中国家粮食储备至关重要。中方是否支持乌粮食出口?

赵立坚: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当前形势下,所有相关各方均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共同推动局势缓和。关于你提到的有关粮食问题,中方提出了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我们愿同各方就此加强沟通合作,促进形成更多的国际共识,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中新社记者:据了解,“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近日在新西兰成功举办,受到中新各界广泛关注,掀起了一股路易·艾黎热、中新友好热。请问发言人能否介绍有关情况,如何看待中新关系发展?

赵立坚:路易·艾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是中新友谊的象征。他在中国工作生活六十年,为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发展以及促进中新友好作出重要贡献。近日,“中新建交50周年暨纪念路易·艾黎精神研讨会”在路易·艾黎的故乡——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举行,中新两国政府代表、路易·艾黎亲属及新各界友好人士等参加。与会嘉宾表示将传承发扬艾黎精神,秉持求同存异、互利共赢理念,增进中新友谊。

中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中新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两国合作创造了多项“第一”,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国家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中方愿同新方一道,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增进相互信任,拓展互利合作,促进人文交流,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法新社记者:巴基斯坦总理即将访问中国,请问中方对此次访问有什么期待?中巴是否会签署新的合作协议?

赵立坚:昨天我已经就巴基斯坦总理访华阐述了中方的原则立场。我们热烈欢迎夏巴兹总理访问中国。访问期间双方肯定会签署一系列成果文件。关于访问的具体内容,我们会及时发布消息,请大家保持关注。

彭博社记者:澳大利亚资源部长称,尽管西方国家不会很快结束在稀土等关键矿产领域对中国的依赖,澳将和美方一道增加对有关矿物的投资,以提供替代中国的选项。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澳方相关表态。中方一贯认为,关键矿产资源国都应该为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承担全球相关矿产供应的责任,确保相关经贸合作正常开展。同时,不应将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冲击现有世界经济体系。中方将继续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路透社记者:过去几天,乌克兰多个城市遭俄罗斯导弹袭击。此前类似袭击已有数周之久。俄总统普京称,俄此举是对俄舰队遭到无人机袭击的回应。你刚表示希望局势缓和,中方也多次表示理解俄方合理安全关切。中方是否认为俄针对乌境内民用建筑、基础设施发射导弹是在捍卫自身合理安全利益?

赵立坚:我刚才已经明确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危机上的立场。当前形势下,所有相关各方均应保持冷静克制,鼓励和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外交努力,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