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关于举办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19-04-19 16:4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教育大学精神,认真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向深入”工作要求,我部将举办第十四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大赛”),为海外留学人员搭建创业项目与国内资源对接平台,促进创新创业成果在国内转化落地。现将各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与单位

  (一) 承办单位: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办公室、中国海外学子创业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园联盟。

  (二) 协办单位:神州学人编辑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大连、厦门、宁波、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常熟、张家港、太仓、昆山、嘉兴、包头、烟台、沧州、武汉、襄阳等21个城市的38家国内大学科技园、留学人员创业园、风险投资机构和地方人才引进机构。

  二、 组织机构

  我部委托留学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大赛组织协调工作。

  大赛成立组织委员会,指导大赛的整体规划和统筹组织,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大赛成立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由留学人员创业园负责人、风险投资机构相关人士、留学人员企业代表、各行业专家学者,及主办、承办、协办单位各负责人共同构成。

  三、 参赛条件

  (一) 参赛者

  1. 目前在国外学习或工作,已获得本科及以上学位的中国留学人员。

  2. 每位参赛者限报一个项目,可个人申报,也可团队申报。

  3. 往届大赛获奖项目的第一参赛者不再参赛。

  (二) 参赛项目

  1.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

  2. 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3. 具有高新技术、高附加值、有利环境保护、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应的科技创新项目或创意。

  四、 比赛安排

  (一)在线报名

  参赛者需登录“春晖杯”大赛官网http://cyds.cscse.edu.cn注册报名。参赛者需填写完整资料,提交《商业计划书》、《知识产权声明》。

  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7月15日

  (二)大赛推介

  报名期间,大赛组委会将组织相关专家和国内企业负责人开展访谈活动,在线讲解商业(项目)计划书的格式、内容等要求,介绍国内创业的政策环境,解答留学人员关于参赛及回国创业相关问题。各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可利用当地人力和智力资源,开展大赛宣传、创业培训等活动。

  (三)资格审核

  大赛组委会依据大赛报名参赛条件,对各地报名参赛选手进行初选,将初选结果于2019年8月15日前发送至相关教育处(组)。各教育处(组)于8月16-21日登陆“春晖杯”大赛管理系统对参赛者的留学人员身份进行资格审核。

  资格审核截止时间:2019年8月21日

  (四)专家评审

  大赛组委会在接到各教育处(组)审核结果后,于8月下旬组织专家组对参赛项目进行网上初评,于9月初举办“春晖杯”大赛评审工作会,将拟入围项目在“春晖杯”大赛网站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本届大赛最终入围项目。

  评审时间:2017年8月下旬-9月上旬

  (五)颁奖活动与项目对接

  1.大赛颁奖。大赛组委会对入围项目的第一参赛者,颁发“春晖杯”大赛优胜奖。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第一参赛者回国参加颁奖及项目对接活动,留学服务中心按照“春晖计划”短期回国服务项目相关程序订购往返国际机票。

  2. 项目对接。大赛依托“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等平台,组织入围项目参赛者与国内留学人员创业园、创投机构和企业开展项目交流与对接。

  颁奖与项目对接时间:2019年12月中下旬

  五、 工作要求

  (一) 扩大宣传。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等渠道,加强对大赛的宣传推介,扩大大赛海内外影响力。

  (二) 精心组织。做好留学人员参赛报名工作;利用赛区或馆区的智力资源,为参赛的留学人员提供创新创业相关培训;根据大赛安排,组织入围人员回国交流对接。

  (三) 总结评估。建立留学人员创新创业项目数据库,对历届参赛入围项目定期跟踪评估,及时将工作总结及工作建议提交留学服务中心汇总。

  联系人: 王柘 刘平 刘波

  电话:86-10-62677507,62677505,62677503

  传真:86-10-62677504

  电子信箱:cyds@cscse.edu.cn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