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我馆及时协调解救被困公民
2018-03-27 16:45

  3月19日晚,我馆接外交部领保中心通报称,我一公民被困北海道地区深山中,目前情况危急,需立即开展救援。接报后,我馆高度重视,立即与日本各方核实情况,提出救援请求。经过近8小时努力,救援人员在山中成功将我被困公民救出。事后,被困公民向我馆表示感谢。我馆再次提醒赴北海道旅游公民,北海道冬季气候多变,在参加滑雪等冬季娱乐项目时需根据自身状况量力而行。

  附被困公民感谢信(节选)

  尊敬的中国驻札幌领馆,

  你好!我是3月19日被困于旭岳大雪山的朱*,承蒙贵署向日本救援方施压,得以及时解救,在此,我向贵署的所有经手人员表达最诚挚的谢意!我也真心的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

  以下为事情经过,3月19日下午3时许,我下缆车后从山顶右道滑下,由于山上能见度不高于5米,我决定无论如何坚守道内下滑,但是由于雪镜起雾,完全无法看到前方景物,我估测笔直往下滑一定没问题,而事实上雪道有一段是需要拐一个弯的,错过了这条雪道之后,我一直下滑,当视线稍好时,我发现雪面上已经没有任何碾压的痕迹,此时我开始惊慌,我把雪板脱下,径直走到一棵树旁,想躲躲风,并发送求救信息,而当我走到树前的时候,发现自己似乎已经体力不支,我不确定还能有体力原路爬回山顶,因此我果断把雪板挂在树上,希望救援者能够发现,并徒步往山下丛林走去,寄托于穿过丛林找回雪道,而当我在丛林走了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我意识到我根本没有办法走出这里,于是趁着有信号的地方,发送了最后一条信息:我会坚守在小溪旁等待救援,之后,就开始寻觅躲避风雪之处。先找到一处小溪,我尝试钻进去,因为我记得酒店门口的小溪冒着热气,所以猜想应该可以避寒,可当我跳下小溪之时,发现溪水的温度根本不足以取暖,而且雪洞很大,不足以挡风御寒,于是我费力爬上雪面,找了一个大树旁的约两米多的深坑跳入,至此,我做好持久战等待救援的准备。由于装备不足,身体极度寒冷,天刚入夜,我已经开始瑟瑟发抖,大脑不停的释放嗜睡的信号,似乎死亡比我预计的时间提前了很久,我知道我几乎无法挺过天明,甚至能否挺过子夜的极寒都是未知数,此时,我已经开始录遗言,当我恍恍欲睡之时,突然听到耳边传来了救援的鸣笛声,我兴奋的起身呼叫,然而对方根本无法听见,当鸣笛声渐行渐远之时,我开始慢慢绝望,只能勉强维持自己的清醒,我知道,如果救援不到我身边五米内,我是不可能获救,而现在的情况,根本坚持不了多久。不多时耳边又开始回响起鸣笛声,但是此时,听上去更像死亡的丧钟,我无力的躲在洞中,身体不敢接触周边任何冰面,因为这将更快削弱我的体温,我的眼皮已经不由自主的合拢,我觉得人生的进度条似乎要刷满,直到,我看到了一束光,一束重启我人生的光!我大声呼喊,并且很快得到了回应,终于获救!

  好在我们的身后有伟大的祖国,向日本警方施压,要求将救人放在第一位,殊不知,如果救援队再晚半个小时,他们见到的也许已经是一具尸体。因此,我再次郑重的向中国驻札幌领馆致以最诚挚的谢意!如果不是领事馆为我争取了黄金的救援时间,也许我早已不在人世!恩同再造!身为一个中国人,我骄傲!我自豪!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