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在函馆发表演讲
2015-11-16 16:20
 

1114日,中国驻札幌总领事孙振勇出席函馆中国经济促进协会举办的演讲会并发表了题为《面向未来的中日关系》的演讲。函馆市中国经济促进协会会长小笠原康正、函馆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东出隆司、函馆市经济部部长谷口谕、函馆市各界代表及中国留学生代表等共80余人出席演讲会。

孙振勇总领事从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经济发展、邦交正常化等多个方面对中国的发展及中日关系进行了阐述,结合“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等方面分析并展望了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

关于中国经济,孙振勇总领事表示,与改革开放当初相比,2014年中国的GDP增加了29倍,人均GDP增加了19倍。进出口的贸易总额增加了203倍,使6亿多人脱离了贫困,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当然,我们清楚、冷静地认识到,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位,但人均GDP尚不足日本的1/5,排在全世界80位。按照联合国的贫困标准衡量,有近1亿人处于贫困线以下。虽然中国几十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但城市与地方的发展失衡,资源和环境问题突出等,依旧有很多亟需解决的问题,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于中日关系,孙振勇总领事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中日关系的方针始终没有改变,今后也不会改变。继去年11APEC会议之后,今年4月,习近平国家主席在亚非首脑会议期间再次会见安倍晋三首相,中日关系的改善迈出了重要的一步。523日,习近平国家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中日民间友好交流大会,面对三千人访华团发表重要演讲,表示将继续致力于改善两国关系。93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仪式上,习主席在讲话中18次提及“和平”,表示“中国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路线,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远不会将自己经历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别的民族。”还有上个月在东京召开的中日第二次高级别政治对话以及本月初在首尔举行的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会议,中日双方都对中日关系的改善发表了积极的意见。一年多以来,在中日双方的努力下,两国关系趋于改善,各领域交流合作也日渐加深。两国作为重要的邻国,保持中日关系的健全、稳定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洲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孙振勇总领事表示,近年来,北海道正在成为两国人员往来、经贸合作的热点。中国驻札幌总领馆非常重视北海道与中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函馆中国经济促进协会多年来为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对此表示赞赏,并希望抓住中国经济转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为推动中国相关地区和领域与北海道经贸交流合作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