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转]驻日本使馆发言人就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列入会议议程答记者问
2020-05-22 16:40

  问:本届全国人大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列入会议议程,请问中方此时推动相关立法有何考虑?

  答: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已就相关情况作出说明,在此我愿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此次立法审议工作是有关精神在香港的具体落实和实践。

  第二、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根据新的形势和需要,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其根本目的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

  第三、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有利于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