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出席北海道・中国交流推进合作会议
2022-05-31 14:18

  5月31日,驻札幌总领事刘亚明出席北海道・中国交流推进合作会议。北海道厅、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道内主要大学、各文化、体育、旅游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亚明总领事谈到,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两国领导人以高超的战略智慧和非凡的政治勇气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断,开启中日关系的新篇章。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达成四个政治文件及四点原则共识,确立了和平、友好、合作的发展方向。面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

  刘亚明总领事表示,50年来,中日经贸合作不断强化,人文交流不断发展。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各界守望相助,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佳话。中日两国有着巨大合作潜力和广阔合作空间,要加强各领域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互惠共赢。中日友好在民间,要经常性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营造积极的民意和社会氛围。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顺应两国人民共同期待。

  刘亚明总领事指出,受国际局势影响,中日关系也面临着挑战。希望双方以邦交正常化50年为契机,把握机遇、克服困难、妥处分歧,面向“后疫情时代”积极开展灵活多样的交流活动,打造更加牢固坚韧、成熟稳健的中日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