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
2022-10-01 13:59

    9月30日,驻札幌总领馆在札幌公园酒店隆重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招待会。北海道副知事浦本元人、北海道议会副议长市桥修治、札幌市副市长町田隆敏、札幌市议会议长细川正人、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青木雅典、众议院议员稻津久、众议院议员荒井优、众议院议员高木宏寿、众议院议员道下大树等领区政界、经济界、文化界、友好团体、医疗、教育机构、主流媒体、华侨华人、各国驻札幌领事机构等约260余人出席。

    刘亚明总领事在致辞中回顾新中国成立七十三载取得的辉煌成就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解决贫困问题。我们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各项科技创新领域取得新突破,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成功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蔓延的这三年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精准施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应对多重挑战。今年秋天,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中国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刘总领事指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共振,人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强合作。中国长期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等人类共通价值观,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坚持自由、公平、无差别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与世界所有进步力量一道,共同面对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不懈努力。

    刘总领事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也是中日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历史。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以非凡智慧和勇气,基于互相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作出邦交正常化的重大决定,掀开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合作的新篇章。50年来,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各领域取得长足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为地区和世界安定繁荣做出重要贡献。

    刘总领事强调,中日友好在民间,北海道及东北三县风景优美,物产丰富,深受中国游客青睐。各界友人不断深化各领域对华交流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积极贡献。面向新时代,希望双方将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一两国领导人的重要共识转化为两国社会的普遍认知和实际行动,以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为基本遵循,不忘初心,传承友好使命,妥处矛盾分歧,深化人文交流,打造积极的社会民意基础,实现更高水平互利共赢,将一个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入下一个50年。

    浦本元人副知事与市桥修治副议长在致辞中表示,1972年,为庆祝邦交正常化,日本向中国赠送来自北海道的樱花树,成为两国和平友好的见证。北海道与黑龙江省自1986年缔结友好关系以来,积极开展互访、经贸交流、派遣交流员等友好交流合作,深感两国人民友好往来重要意义。希望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深化人文交流,让友谊之花长开不败。

  

    町田隆敏副市长与细川正人议长在致辞中表示,日中两国是重要合作伙伴。札幌市与沈阳市自1980年缔结友城关系以来,各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在疫情蔓延背景下,经贸交流依旧积极开展。“2022札幌中国节”将在札幌举办,希望增进两国人民互信,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不懈努力。

  

    青木雅典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两国邦交正常化历史并表示,北海道日中友好协会成立于邦交正常化之前,长期致力于培养日中友好生力军,积极开展各领域对华交流合作。50年来,两国关系在风雨中前行,希望日本各界正确、客观看待中国,希望更多青少年为日中友好事业做出新贡献。

    领区各界日本友人及多位众议院议员、参议院议员共30余名发来贺电贺函,青森县、岩手县、秋田县知事发来贺辞,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及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对中国发展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关系发展寄予美好期许。

    招待会上播放了展现中国发展成就和中日友好的宣传短片,中国艺术家献上精彩的马头琴和二胡演奏,赢得场内来宾热烈掌声。《北海道新闻》、《财界札幌》、北海道放送等领区主要媒体对招待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