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驻札幌总领馆代总领事夏少杰出席苫小牧日中友好促进协会恳亲会并发表演讲
2023-05-11 18:03

  5月11日,驻札幌总领馆代总领事夏少杰出席苫小牧日中友好促进协会恳亲会并发表演讲,全面宣介我新时代发展成就,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深刻内涵,围绕《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展望新时代中日关系发展前景。

  夏代总领事表示,去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擘画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过去五年,中国经受住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国正按照中共二十大绘就的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给中日关系和双边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

  夏代总领事谈到,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需要所有国家积极行动、携手应对。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新选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愿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维护各自正当利益和发展权利,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真诚希望日本作为地区和世界重要一员,做世界各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伙伴。

  夏代总领事指出,和平共处、友好合作是中日关系唯一正确的选择,这是两国关系半个世纪历程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当前,中日关系处于关键阶段,两国关系面临新的机遇,也存在诸多复杂挑战。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应始终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特别要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为契机,共同重温条约精神,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引领,践行“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政治共识,加强对话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为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贡献。青少年肩负着中日两国未来,相信两国年轻一代可以成为同声共气的朋友和伙伴,而这将与中日关系未来的良性发展密切相联。

  夏代总领事高度肯定苫小牧日中友好促进协会所做工作并表示,希望协会发扬友好传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领域人文交流活动,促进民心相通,实现更高水平互惠共赢,为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前北海道议会议长、前苫小牧日中友好促进协会会长远藤连发言感谢夏少杰代总领事的精彩演讲,表示自己任北海道议会议长期间正值北海道与黑龙江缔结友城关系35周年,曾率团访华,他也多次赴华旅游,亲眼见证中国高速发展成就。疫情防控优化调整后,希早日恢复苫小牧等地同中国友好交往,推动双边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助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会后,夏少杰代总领事同苫小牧市长岩仓博文、苫小牧经济界人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