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馆介绍 领区概况 领事服务 商务科技 教育留学 通知通告
中国驻札幌总领馆馆提醒中国游客春节假期注意出行安全
2018-01-25 16:17

  2018年春节假期将至,中国驻札幌总领馆提醒旅日中国游客注意以下事项:

  行前注意事项

  一、确认护照及签证有效期。请确认所持护照及签证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搭乘航班途经其他国家(地区)前往日本或者途经日本前往其他国家(地区),请向航空公司确认该航班是否需要过境签证。

  二、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机(车、船)票,预订正规酒店或者有营业资质的住宿场所。购票时请仔细阅读购票条款,要特别注意了解改签退票流程及航空公司责任范围,需注意廉价航空公司因种种原因易出现延误、改签困难等情况。请确认预订的酒店或民宿是否有相关营业资质。过去一年,针对自由行游客的“黑民宿”诈骗案件屡有发生。惯用手段为:游客通过网络预订民宿,某日返回住处时发现行李被转移,房东声称自己并未经营民宿,指控游客为“非法入侵”并索要几十万日元赔偿。提醒赴日旅行请入住正规酒店或政府认证的正规民宿,选择在治安良好的社区,并做好防盗措施,女性应尽量避免单独入住民宿。

  三、保持通讯畅通。建议出行前开通手机国际漫游或者购买随身WiFi,确保随时能与外界联系。及时告知亲友自己的旅游行程、证件信息、住宿信息、旅行社名称等。

  四、提前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和医疗保险。行前请自行评估本人身心状况是否适合海外旅行以及相关旅游项目,根据需要携带日常药品。日本医疗费用较高,请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旅游意外保险及医疗保险或向旅行社确认是否已购买保险,同时向保险公司了解在国外出险后如何进行理赔等详细流程,化解旅途中可能发生的风险。

  旅行期间注意事项

  一、入境申报。入境时请根据日本海关规定如实认真填写海关申报单,以免因被调查而影响在日本的行程。

  二、妥善保管证件财物。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护照、钱包、手机等重要物品。护照、身份证等重要证件请单独存放,并拍照或复印备用。护照资料页里留好紧急联系方式。在办理宾馆登记入住、商场退税等手续后,注意检查收好护照等证件。若发现护照丢失,请立即到就近的警察署报案,拿到警察署出具的遗失证明后前往我驻日使、领馆补办旅行证。

  三、确保出行和交通安全。请遵守旅行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到达住处后应查看防灾防盗设施是否完备,了解应急逃生路线等。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擅自横穿马路和闯红灯。行走时注意力集中,少接打手机,不查看和发送微信等。请勿租用或乘坐非法营运车辆,以免发生问题后难以解决(日本普通营运车辆车牌为绿底白字,低排量营运车辆为黑底黄字)。

  四、避免在日使用非法“国际驾照”。“国际驾照”(International Driving Permit)翻译为“国际驾驶许可证”,简称“IDP”,目前中国内地无IDP签发部门,中国内地驾照不能在日本使用,日本也不承认非正规途径办理的“国际驾照”。若未持有合法驾驶证件在日本驾车系无证驾驶,属违法行为。当事人除接受相应处罚外,资料还将被移送至日本入国管理局,影响以后再次入境日本及与日本有安保协议的欧美国家。请需要在日驾驶的中国公民通过合法途径获取有效的日本驾照或国际驾照,勿抱侥幸心理,避免违法甚至出现人身事故,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五、防范自然灾害。日本是地震、台风、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多发国家。请大家出行前关注有关灾害预警信息,如遇突发重大自然灾害,请保持沉着冷静、按当地避难指示逃生自救,避免单独行动。若无法自救,请及时联络当地警方及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或所在地总领事馆。另外,1-2月日本降雪天气较多,如遇天气原因、航空管制等不可抗力造成的航班(车、船)延误等,请理性看待,避免过度维权,根据航空公司统一安排和个人实际情况改签或取消航班,合理规划行程。

  六、保持通讯畅通。在日旅行期间,注意与家人保持联系,告知出行近况,避免家人担忧。

  七、理性消费,谨防购物陷阱。谨慎购买高价保健品,对相关劝导和宣传保持警惕,避免上当受骗,付款后请保管好收据。若遇旅游纠纷,可保存相关证据请旅行社或其上级部门协助解决,或向旅游主管部门和消费者协会投诉,遵循 合法途径解决问题。也可登陆日本国家旅游局网页(http://www.welcome2japan.cn)向“访日旅游意见箱”投诉,或登陆中国国家旅游局网站(http://www.cnta.gov.cn),点击“我要投诉举报”,进入旅游网络投诉举报平台进行电话投诉和网络投诉。

  八、如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请保留好证据,第一时间报警。日本报警电话号码为110(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拨+81-110),病发或受伤需要帮助,请拨打救急电话119(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拨+81-119)。

  遇紧急情况求助中国驻札幌总领馆请拨打电话090-5076-6279,也可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日本大使馆及各总领馆紧急联络电话:

  驻日本大使馆:03-3403-3065/3064并按语音提示拨打相应分机号码

  驻大阪总领事馆:090-6673-6659

  驻福冈总领事馆:090-6298-9986

  驻长崎总领事馆:090-9569-2067

  驻名古屋总领事馆:090-9187-3886

  驻新潟总领事馆:070-1315-8893

  欢迎关注中国驻札幌总领馆网站,及时了解相关领事提醒信息。

  中国驻札幌总领馆

  2018年1月25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